李石针

神奇动物在哪里:刘洮传(1)


虽然刘洮只是一个镶边的角色,但还是很让人畅想中国的魔法界会是怎么样的!开了个脑洞给刘洮写了个前传~

刘洮出生于1880年代,广东惠州人。刘家原本是隐居罗浮山的修道世家。1860年代太平天国控制了南方,南方的修道世家凡是不愿意改信拜上帝教为太平天国效力的都被清洗了,刘家就在其中。刘洮出生的时候他们家已经不剩几个人了,刘父靠做江湖郎中养家糊口。但刘父在刘家昌盛时接受过正统道家训练,因此闲暇时也偷偷教过刘洮一些术法。

刘洮七岁的时候刘父死了,刘洮成为了流浪的小乞丐,被传教士收养,在教会学校读书。刘洮十二岁的时候传教士在中国任期已满,要回美国述职,可以带几个学生去美国读书。刘洮就跟着去了。(类似容闳的身世)

刘洮到美国不久就收到伊法莫尼魔法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他的传教士养父不能接受巫师刘洮是个巫师这一事实,就和刘洮断绝了关系。这件事成为刘洮的童年阴影之一。

1900年前后刘洮在伊法莫尼读书,他是伊法莫尼第一个华裔学生,因为种族的原因受到过歧视。但刘洮天赋过人且勤奋刻苦,用实力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刘洮毕业之后凭借出色的魔法水平在美国魔法国会当了几年傲罗(1900-1910年左右),得到了同僚的普遍认可。

尽管刘洮在美国魔法国会仕途亨通,但他仍旧觉得美国不是他的最终归宿,1910年代初刘洮回到了中国。

此时中国发生了revolution,帝制被推翻,新生的共和国并不像旧帝国那样默许修行者的存在。1850-1860年代的太平天国运动尽管对南方的修行者造成重创,但北方的修行者在旧帝国的庇护下并没有受到波及。(许多修行者都在僧录司、道录司、理藩院、钦天监等官方机构任职)但是新生共和国的统治者取消了这一套体系,所有的巫卜术法都被视作封建迷信。

刘洮察觉到了国内修行者即将面对的危机,他与北方修行者领袖沟通,认为修行者应该建立一个与世俗政府相独立的行政管理系统,来应对这一危机。北方修行者领袖起初不以为意,但是1920年代开始席卷全国的新文化运动让修行者的处境更加艰难。北方修行者领袖开始接受刘洮的建议。

与此同时,刘洮还认为中国传统依靠家族长幼相传的术法传承体系既封闭又低效,他回国以后就仿照伊法莫尼的形式开始创办中国的术法学校。(1910年代)但因为刘洮本人主要接受的是西方的魔法教育体系,他邀请的教师也都是他在美国的朋友,因此这所学校培育的都是西式巫师。

刘洮对西式魔法的推崇引来了传统修行者的不满和抵触,但刘洮认为中国修行者要想在时代变革中幸存,必须学习新知识,进行改变。(类似近代的中西医之争)刘洮认为中国传统的术法在旧帝国官僚体系的规训下已经沦为了为帝王服务的技艺,那些真正实用、适合普通修行者学习使用的术法都失传了。因此必须要引进西方的魔法。




评论(7)

热度(3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